没关系 先从写垃圾开始吧
(小🍠同名 码字学习日常在那边^^~)

《凯风自南》(五十)眉间雪(7)十五岁的雨

   

深夜里淅淅沥沥下起了雨,带着些许凉意。算算日子,只过两天就是秋分,也许是秋意在趁着夜色,悄悄潜入夏天的缝隙里。

 

千玺下楼前没想到要撑伞,蹲在院子的草坪里喂猫的时候,被渐大的雨淋的有些发愣,身边的小猫咪舍不得地上的食儿,也不顾雨淋湿它皮毛,努力的吃着。

 

戴上了卫衣的帽子,他伸手用巴掌替这只小白猫挡住了脑袋,雨敲在他手背上,有些酥酥麻麻的触感。

 

口袋里的手机突然响了一声,屏幕隔着衣物,亮起隐隐约约的光,小猫咪似乎是被吓到了,易烊千玺轻轻拍了拍它的头。

 

“睡了吗?”

 

发来的是王俊凯的信息,时间显示是刚刚,屏幕上方是凌晨三点。

 

上一条明明还是他十一点在睡时发来的晚安,千玺愣了愣,保持着一只手给猫咪遮头挡雨的姿势,一只手费力的腾出来打字,整个人尽量重心往前的蹲着,用背挡住往手机屏幕上掉的雨。

 

“没。”他言简意赅的回。

 

“又失眠了啊。”

 

“嗯。”

 

他先前晚上总失眠,常常彻夜不眠白天倒头昏睡,王俊凯和他聊着聊着也就慢慢了解到了,总劝他规律作息,每天定点催他睡觉轰炸起床,他拗不过,失眠的情况已经好转了不少。

 

“你怎么没睡?”他问他。

 

“我弟不舒服,起来照顾他。”

 

王俊凯坐在王源床边的地板上,房间的灯没开,把手机屏幕的设置键划开,调到了最暗。

 

“怎么了?”

 

“有些低烧,上吐下泻的。”

 

王俊凯轻手轻脚的把体温计取出来,又给他盖紧了被子,举着体温计对着月光看了好几遍,好半天才回信息。

 

“摸不清情况,出去看病有点麻烦。”他直皱眉。

 

王俊凯七岁父母离世,从那时起就一直在被亲戚们踢皮球一样送来送去的养大,升上高中后寄养在了叔叔阿姨家,和表弟王源一起上学放学,两个年龄相当的男孩子说的上话,作天作地,也玩的开心。

 

阿姨性格和王俊凯的妈妈有些相似,温和善良,待王俊凯千万般的好,视如己出。只是多了分怯懦,以至于王源的父亲,也就是他的叔叔,脾气越来越蛮横恶劣,一喝酒就爱打骂老婆他的亲儿子,看王俊凯更不顺眼。

 

阿姨逆来顺受,王源却是个大写的刚,偏不知道逆来顺受四个字怎么写,吵起架来护他妈也护王俊凯,逼急了他爹就开始打人。

 

初中的小子还没开始长个子,怎么干得过醉酒手下没轻没重的中年男人,王俊凯回回要在最后冲出来把王源死死按在自己怀里,结结实实一声不吭的挨上一顿打,才算收场。

 

这天阿姨出去上夜班,放学的时候下起大雨,两个人都没带伞,也不见人来送,王俊凯跑去初中部,把自己的外套往王源头上一盖把人送回家,催他洗完热水澡换衣服,才又换下自己湿透的衣服,赶回学校上高中部的晚自习。

 

王源瘦,又正是成长期,体弱多病的,他爸一下午都在家里,晚上雨稍停就出去喝酒了,王俊凯晚自习完火急火燎的回家,见他有些不舒服,冲了杯药灌下去按着人去睡,晚上不放心又起来看,果然人脸直发白,有些低烧,确定不了症状。

 

王俊凯皱着眉看床上的翻来覆去躁动不安的人,窗外的雨下又有些大,家离最近的诊所也有一段距离,凌晨贸然出门也不一定打得到车,他有些拿不定主意。

 

“多少度?”千玺发信息问他。

 

“三十七度八。”王俊凯定了定神,回他。

 

“低烧啊。平时身体怎么样?”

 

“不太好。”

 

“上吐下泻?”

 

“嗯。”

 

“人也躁的很,睡不着。”王俊凯给人拉了拉被子,补充道。

 

一通电话突然打了过来,屏幕上一个“玺”字亮起,他飞快接了。

 

这是他们互存电话之后的第一通电话,王俊凯平时打游戏也不开麦,反倒是千玺懒得打字,一个人开着麦嗯嗯啊啊的应付王俊凯飞起的手速。

 

“家里有藿香正气水吗?”千玺的声音低低的。

 

“嗯……有。我去找找。”王俊凯顿了顿,道。

 

“你先去吧,电话给他。”

 

王俊凯起身把手机贴在王源耳边,便跑出房间找药了。

 

不知道千玺在那边说了什么,拿着藿香正气水回来的时候听见王源轻轻的“嗯”了几声,王俊凯撇了撇嘴角,有些莫名其妙的嫉妒是怎么回事?

 

王源朝他看了看,眨了眨倦倦的眼睛,没有力气说话,王俊凯了然,拿回了手机,电话还没挂。

 

“问题不大,基本可以确定是肠胃型感冒。”

 

“藿香正气水给他喝了吧,会好受一点。”

 

“好。”王俊凯肩膀夹着手机,盘腿坐在地上开口服液瓶盖,直接灌进王源嘴里,把人苦的朝他直翻白眼。

 

“温度不太高暂时不用退烧,不要用胃药,腹泻继续严重的话再吃止泻。”千玺继续说。

 

藿香正气水起效很快,躁动的心烧被镇压的迅速,王源折腾的累,稍一缓解就沉沉睡去。

 

“这么简单,真的没事了哎。”王俊凯有些惊喜的给人拉上被子,离开了房间。

 

“嗯,先看一晚上吧。”易烊千玺垂着眼睛继续摸摸猫咪。

 

“千玺,你刚刚打电话跟他说什么了啊?”王俊凯按捺不住好奇。

 

“嗯?问症,寒热,吃了什么,心理感觉,腹泻情况。”

 

“你现在就好像医生啊。”回到自己的小阁楼,王俊凯站在窗前听的直发愣。

 

“……”易烊千玺沉默了一下,道:“我妈是医生,小时候经常跟着她上班。”

 

看起来爱笑爱闹粗枝大叶的男孩子,王俊凯却有着沉稳安静的内在,对人的观察细致入微。就比如他一瞬间就敏锐的察觉到了,千玺提到妈妈的时候,情绪有些低了下来。

 

隐约有了些不好的猜测,他的心也跟着沉了沉,但没有贸然开口询问。

 

“那你现在在干嘛啊?”王俊凯望了望窗外的雨。

 

“喂猫。”

 

“凌晨三点喂猫?”

 

“睡的浅,听见它在叫,睡不着了。”

 

“今晚怎么又失眠了?”

 

易烊千玺没出声,猫咪吃完了食,舔了舔自己湿漉漉的皮毛,又舔了舔易烊千玺替他遮雨的手。

 

“因为我妈。”良久,他才道。

 

王俊凯愣了愣,没有接话,等着他继续说。

 

“今天病情恶化了,可能还剩不到一年。”

 

“原本就是现在治不好的病,一直抱着多活一段时间的心态在治疗,乐观的话还有十多年,可是今天突然就告诉我只有一年了。”

 

“说起来也挺讽刺的。”

 

易烊千玺的声音平静无波,像是在说别人的故事。

 

想当像母亲一样的医生,不求什么济世苍生,只想像她一样温柔善良,一样妙手回春。

 

他一路跳级,想早些学习从医,亲手去治好妈妈,可是命运没给他机会,早早给她判下死刑,缓期执行。

 

医者不自医,渡人难渡己,曾救人无数的手,最后却救不了自己;从小到大的梦想,救不了给他梦想的初心,怎么不讽刺。

 

王俊凯站在窗前,觉得好难过。

 

千玺讲述的是他一直隐藏着的心结。他一直知道千玺的躺尸、沉默、不感兴趣、失眠以及停课背后必有一个沉重的原因,只是不愿贸然去问,在等千玺自己说给他听。

 

可就算做足了了解沉重故事的准备,讲述者慢慢道来时,他还是忍不住轻轻攥紧了拳头。

 

他又该有多难过,要看着血亲的生命一点一点随着时间消逝凋零,却束手无策。

 

总记得千玺一个人在花海里的场景,大片大片的紫色花海开的绚烂,只有他的背景是簌簌飘零的雪花,笛声轻轻缓缓,吹笛的浪凌飞是已经逝去的生命。

 

没有期盼,也没有在等待着什么,就那么安安静静、孤孤单单的躺着。


以至于后来每当他想起那种不吵不闹的孤独,就总是迫切的想听他说些什么,想听到他笑。


他总是像一只被逼急了的小狼,受了伤想要远远躲开现实的世界,疲惫又厌倦。你靠近他,他漠然以对,甚至只想撕碎身边一切。


千玺说他什么都不懂,他七岁父母双亡,怎么会不懂呢?他只是不想让千玺知道,不想兜售苦痛,不想平添内疚。


虽然有时候这个样子的千玺会让王俊凯有些生气,但是火气很快就会被心疼压制下去。


依旧黏着他,关心他的一切。两个人相距的太远,他做不到在他身边照顾他,可还是想做到能做到的全部,让他感觉被爱着,被在乎着,这个世界没有那么差。


所以,每天和千玺说的,蓝天、日出、早餐、脏了的外套、班主任的唠叨,实际上与它们本身并没有太大关系,重要的只是,想和他说,想听他回复,哪怕只是轻轻的“嗯”一声,一个温柔以待的隐喻。

 

安静下来的小狼崽儿其实那么温柔,会在你有些难过的时候说“还有两年,一起吧”,会安安静静听你各种各样的聒噪,会在深夜去喂吵醒他的流浪猫。


他怎么舍得他难过。

 

该说些什么,千玺似乎也不想听到什么安慰的话。

 

耳中的雨声突然大起来,他皱着眉头看了看窗外明明在渐渐变小的雨势,脱口而出:“你那边雨好大,出去喂猫带伞了吗?”

 

“……没有。”

 

小白猫已经在雨势突然大起的时候跑开了,易烊千玺维持着蹲在原地的姿势,雨水打湿他的卫衣帽子,衣物吸了水,冰冷又厚重的贴在头上,他索性摘了帽子,任雨水顺着领口往下灌,身子被浇的透凉。

 

“别在外面淋雨,你快回去啊,感冒了怎么办!”王俊凯的语气明显的急切了起来。王源病了还有他这个当哥哥的还能照顾着,千玺却好像总是一个人住,身边没个亲人。

 

直接通话的好处就是,平时隐藏在文字里难以揣摩的情绪,能够被语气成倍的放大表达。

 

可能是他急起来的语气惊到了千玺,千玺愣了愣,很快答应了,快步往家走去。

 

手机里的雨声明显变得小了起来,王俊凯才稍稍放了心,语气缓和了不少,他继续催道:“你先去洗个热水澡吧,别冻着了。”

 

易烊千玺回了屋内,身上的雨水顺着身体淌下来,成了脚底的一摊水渍,折射银色月光。

 

“我……等热水烧好。”他深吸一口气,道。

 

“那你先擦擦。”

 

“嗯,好。”千玺嘴上应着,随手抽了块毛巾。

 

其实他家早就不用反应迟缓的老式热水器了,他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突然要撒这个莫名其妙的谎,也许是第一次通话,听见他无法掩饰的关切语气,总想让通话时间长一点儿,再长一点儿。

 

王俊凯变声期来的晚,老有些不爱说话,在游戏里交流也是打字多于开麦,时间一久,也喜欢上了文字表达态度的感觉,有足够的时间给他斟酌态度,打磨字句。

 

这天的他却直截了当道:“千玺,昨天我生日。”

 

“啊?”千玺愣住了,王俊凯所说的“昨天”,仅仅截止到3个多小时前。可是在3个小时前的24小时内,他根本对此只字不提。

 

“怎么不说?”

 

“因为之前没有什么需要外力帮助实现的愿望。”

 

七岁之后的王俊凯就不再过生日了,不买蛋糕,不吹蜡烛,不许愿望。

 

一是所关他人的愿望无法实现,血亲相隔阴阳,许一个愿推不开生与死的界限;二是关于他自己的愿望,有很多,有很远,他不知从何许起,倒不如凭自己的力量,在未来一点点实现。

 

“那现在呢?”易烊千玺问他。

 

“现在有啦。”王俊凯把手贴在冰冰的玻璃窗上,垂着眼道:“希望千玺以后能开心。”

 

相距太遥远,命运太坎坷,把自己的愿望扯到千玺身上,也许是因为关于他的未来他触碰不到,所以许一个缥缈的愿,期盼他实现。

 

易烊千玺愣了愣,没有答话。

 

“我知道现状很糟糕很难接受,你肯定不好受。” 王俊凯试探着道,“要振作起来不容易,我努力散发一些正能量给你好不好?” 

 

“……嗯,好。”

 

“我尽量。”

 

沉默了良久,易烊千玺攥紧了拳头又松开,松开又攥紧,终于出声答复。

 

“那太好啦。”


心里的不安落了地,王俊凯的嘴角终于勾了勾。他把贴在玻璃上发凉的手捏成了拳,温度在一点点回到掌心,他盯着自己的手看了半天。


如果温度和声音一样,可以被通讯传递到牵挂的千里之外,那该多好。

 

“你的水烧好了没有?快洗澡。”王俊凯突然道。

 

“嗯。”易烊千玺回了神,恍惚的应了一声。

 

“那挂了,睡不着再找我聊天吧,我一时半会也睡不着。”

 

“好。”


千玺应的斩钉截铁,脚下的动作也快了起来,翻箱倒柜的找出套干净的衣服往浴室跑。

 

“别急啊,洗久一点。”王俊凯听他急切:“等着你行不行?”

 

“我先挂啦。”

 

“哦。”

 

易烊千玺心里疑惑的很,他表现的有那么急么?

 

窗外的雨还在下,干燥的房间里却有着温暖的气息。


他总在想,他的那个生病的弟弟,额头该有他掌心的触碰,递到手边的热水。

 

可惜他不是,他什么都不是,他也一样向他伸出手,即使天各一方。

 

十五岁时下起的倾盆大雨,淋他一身狼狈,他一直没有去寻找一个地方躲避风雨,也不去寻找一把伞,而是不疾不徐的淋雨走着,倒想看这场雨能下多久,能把他淋成什么样子。

 

半途他撑着伞出现,带着春日的风和夏天的太阳,无声无息的走在他身边,把伞下一方空间默默让给了他,让他觉得,他们可以一直,安安静静的并肩走下去,他是光,前路便是光。

 


评论 ( 8 )
热度 ( 173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温暖的雪崩 | Powered by LOFTER